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家教

对于家教这一回事,我一直都不会太抗拒,家里家教甚严,可是两老的家庭教育哲学可谓闻所未闻。

首先要说为什么不抗拒。
原因超级简单,因为不能抗拒,所以从很小很小开始就习惯无论多不喜欢,所有被点名要做的东西就要去。
死都要去。

那一次在外公家通沟渠,泥泞、污水、烈日、积水的恶臭、狗屎,所有恶心的元素几乎在同一个时间,集中在同一个地方发挥效用,我想,如果那天在现场的是我姐,她会跟我老豆断绝父女关系。继续通沟的过程中会发现各种各样的动物,所以事先强调,我还是会怕青蛙。可是就有一只青蛙在那里,出自接近临界点的不情愿,我还是推走了那只青蛙。所以我此后变得比较恶心,不怕肮脏,其实与这些非常规的清洁工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长大一点以后(probably 15岁左右),一切变得很合理,我不觉得应该做任何的反对。甚至就算不合理,也会不自觉地跟着做。这样子不是因为有自虐倾向,只是我有经常担心,究竟我还可以这样被不合理的要求几次。

14岁以后几乎没有和我妈吵过架,就算有纠纷,绝对不超过8个小时。

所以有时候看到我妹完全处于非理性要和我妈大干一场的时候,我不想开口说我妹不懂事,因为不懂事的人不会理解一个已经看透家庭纠纷最终也只是纯粹一场浪费精力,损害亲情的口水战的人的想法。

和父母吵架我有一个结论:
声音最大的会赢得一场争吵,但是也纯粹只是那场争吵而已。

所以不要吵,无论如何。
-----------------------------------------------------------------------------------------------------------

两天前家里的一场饭局,再度让我见识到老爸和老妈在家庭教育思想理念上是多么的前卫。

老爸很久以前就告诉我,我结婚过后不可以和他一起住,而且我人可以不用回来,钱要回来就行了。

多聪明的一个设计。不用承担家里多一个人可能挑起家庭纠纷的风险,可是还能确保经济来源。一石二鸟,老豆是不同的。

可是也许在见识了我的社交能力烂到无脸见人的程度时,我妈说,我30岁前没娶,也要搬出去,因为到时候他老了,只可以服侍老豆一个人。

绝!
------------------------------------------------------------------------------------------------------------
下面这一段我要与林诗韵、林诗贤共勉之。

其实我一直都理解,做父母的最难从来不是赚钱养家,也从来不是要服侍多少个宝贝的问题。而是很努力的在让孩子学会独立的时候,自己却学不会习惯让孩子不再需要自己。

这一点我在我妈身上看到很清楚,清楚得就像小说里面写出来的一样。

妈其实一直没有办法接受我们都已经长大,已经渐渐可以独立,但是他也渐渐不能接受我们已经独立,我们在生活中已经渐渐不需要他的时候。我相信,有时候他一定有一些即将被遗弃的感觉。

也许在我们同龄的朋友里面,外出已经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情,只需要准时回家即可。同龄的人可以不用交待自己的行踪。同龄的人可以。。。。

相信我,其实我们也可以。但是我们永远不会这么做,因为只有重视他们,才会让他们觉得他们还有存在的必要,才能减轻那种“我已经准备好被遗弃”的感觉。

我是个谦虚的人,可是谈到我的父母,谈到我得家教的时候,是我最骄傲,最我最目中无人的时候。你们也要一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