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星期六

关于未来

对于毕业以后要做什么,我在初中选商理科和选修课的时候就开始想。关于向要读什么大学,高一年为的时候有了比较确切地安排。

我老豆老妈对于我们懂不懂自己未来要做什么很在意,我是说从我的角度看来。因为他们经常问类似的问题。

所以他们的关心,加上自己的担心,我有以下的安排:
对于选科,首选经济,次选经济,第三还是经济,第四才是法律。
对于选学校,我梦想(看清楚,是梦想)进港大,次选新加坡国大或南洋理工,三选中国北京、清华、复旦,四选本地年双联课程。最后如果没有的选,我会自己做工,养自己读大学,我妈说人一旦做了工就不会想念书,我排除了自己不想念一分专业的可能性,所以无论如何都会念大学。

刚才我问我妈,如果我念地理,他和老豆会不会生气,他说会,我笑了一下,我成为地理学家这个埋在心里的梦想被摁了一下,死了,不用紧,我还是比较喜欢经济。

为什么我的四选会是法律?因为那个是我老豆的兴趣,开口要学费比较容易。。。哈,笑话来的,真得不太可能去读法律。

还有,我爸在升学方面抗拒两样东西:第一,可以的话不要到台湾念。第二, 不要念心理学(我个人也认为心理辅导的作用。。。。不怎么样)。

我妈就比较矛盾,他经常说我最好不要留在本地念,可是他也经常说他会不放心我自己到外面念书(我也不放心),所以每一次我都问他是不是找机会要出国,不要拿我来做跳板咯。(这个也是笑话来的)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会喜欢经济,太多太多的人问过这样的问题。不过有一次,我觉得那次我答到了心理真正的那句话。

那一次是老姐很巴闭拿1malaysia奖学金那天,和一个内部工作人员同桌吃饭,华人,不会讲华语(我有一点生气他),他用英语问我以后想念什么?(天,又是这个问题),我说经济,他问为什么?我答:i like it not because it is the matter of money, but economic is something everybody need it to survive,and it is worth to learn how to help people to have better life (这句我记得很清楚),tenses不懂有没有错,不过他也明白我的意思,后来还聊了十多分钟,我以为过程会很煎熬,其实没有,让我觉得我的英语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烂。这个就是念经济的原因。而且念经济,你就不能不懂政治(很久以前没有经济系和政治系,经济和政治是同一个学科),你不能不懂金融,不能不懂一个国家的地理、历史、文化、很多很多的东西,所以其实我觉得年经济就是念所有的东西,多好。

可是我也答应过自己,不要出来教书。不是教书不好,因为教书就只能help students to have better result,比较难help people to have better life。

其实我可以承认我读书很差,因为会读书的人无论他喜不喜欢,他都会在那一科做到很好,可是我只是度我有兴趣的,所以我和会读书,差的有一点远。

我有一个兴趣判断法。这个兴趣判断法和选女朋友的准则差不多,怎么说?如果你爱你的女朋友,无论她是什么样,无论她是不是发脾气,无论她是不是生气都好,你都会爱着他。所以兴趣也是一样的。

我的经济不及格,我还是喜欢经济。我的经济作业很多,看起来很绝望,根本不可能抄完,可是画每一个图表的时候我还是很心甘情愿。就是这样的东西,才叫做兴趣。

可是我奉劝各位不要把未来的事业看得太重,占自己心中的45%就好。

我有这样的领悟,还是因为读了自然地理。

每一次看自然地理,我都觉得人很渺小。地球46亿年以来一大堆生物生生死死,没有东西可以永恒,我们只不过是这个世界上很多很多个46亿年里面的7、80年而已,如果你把大半生都花在自己的工作、烦恼赚多少钱的问题,真得很浪费(如果你不能有所体会的话,我不介意借我的自然地理给你看)。

把剩下的55%花在自己爱的人的身上,花在家人身上,花在朋友身上,7、80年是够用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